『學生打工』是聰明還是笨?

看你自己。

 

如果你打工目的只是純賺錢,那麼你很笨,你未來當高階人士時,工作每小時賺的錢,可能是現在打工得五倍、十倍,甚至更多倍。

如果你打工主要目的是觀察這個社會,學習工作技巧,學習老闆經營技巧,觀察大家工作能力及工作態度,那麼打工是一個非常有效的學習。

一份工作結束,我要問:���此你學到了甚麼,觀察到甚麼。如果你洋洋灑灑講一大堆,把公司觀察分析細微透徹,我認為你的打工太值得了。

 

我設定目標畢業後不進工廠,我認為我需要工廠經驗。於是我看報紙暑假到拉鍊工廠當兩個月作業工人,日薪300元,跟我當家教兩小時300元一樣,比我發建築海報530元少,比我當清潔工400元少。我忍受了兩個月的每天8小時100分貝噪音,我忍受了兩個月的空氣中全是金屬粉塵,我忍受了粗棉布手套翻過來戴加長使用時間(因為已經磨破了),我忍受了每天一人中午菜錢只有10元。

 

任為工廠拉鍊製程不當,我私自改變做法,改採翹個二郎腿顧機器工作(我認為顧機器次要,原料過篩才是重要)。讓工頭、老闆很不爽,怎麼有工讀生翹二郎腿工作。但,其他工人逐漸效法我,讓工廠日產量從一開始的一天平均7000打,增加到我離開時的平均一天12000打。《理論理想生產量是14400(機器理想運做八小時),實際理想生產量是13000(扣除休息、清潔時間)》,12000打,已經很漂亮了。

在工廠打工,我看到了我的能力,我的思考,我的分析,及對惡劣環境的忍受力。

老闆送到我一句話:我開這家工廠哦,薪水要是慢發一天呀,大家就在想這家公司不是要倒了。-------我覺得收到這句話,我跟他扯平。我幫他提高產量71%,他送我這句話,兩人平手。

我不是為了賺錢去他那裡的。我打工經驗很豐富,門路也很多。嗯,學到這些,沒錢我也肯去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謝明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